English

美逮捕充当俄间谍的联邦调查局特工

2001-0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2月20日电(记者薛福康)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弗利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,联邦调查局在18日逮捕了该局资深特工罗伯特·汉森。汉森长期负责针对俄罗斯驻外机构的反间谍工作。他被指控在过去15年里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。

弗利说,汉森是在一交接地点投放情报和取钱时被当场逮捕的。联调局获取了他送出的机密文件和俄特工放在秘密信箱内的5万美元。他的案子现已移交美国亚历山大地方法院审理。现年56岁的汉森已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了25年,被捕前任联邦调查局总部的反情报官员,可以接触到“最机密的文件”。前几年他一直在美国务院的外国使团管理处任职。

弗利说,汉森早在1985年就开始向苏联克格勃提供绝密情报。曾向苏方透露三名为美国工作的克格勃特工的情况,导致其中两人回国后被处决,另一人坐牢。15年来汉森总共从苏联和俄罗斯情报机构拿到140万美元报酬,包括现金和钻石。联调局去年下半年进行内部安全检查时发现有“鼹鼠”,后来又通过秘密手段获取了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内部文件,开始对汉森产生怀疑。在对汉森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跟踪和侦察后,发现他利用“秘密信箱”向俄罗斯特工转交情报,并领取报酬。

正在圣路易斯市访问的布什总统表示,他对这一“极端严重的事件”深感震动。俄罗斯方面则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